卿卿我我缘是真 打打闹闹又一春
 
 

碎拾 7

想看奖励/纯洁的围笑

清和润夏:

凌李·周末


 


有个微小的喜讯。


院座要去邻省出差。


两天。正好周末。


小李警官十分正直:“哎呀工作要紧,工作要紧,不要担心我。”


凌院长捏捏他的脸:“不用这么欢欣鼓舞吧。”


 


小李警官开车送院座去飞机场,绷着脸装乖。院座居然什么叮嘱都没有,进机场之前抱住小李警官细瘦的身条,摩挲背,摩挲脑袋。小李警官腼腆文静地对着院座伸手抓一抓:“照顾自己。”


院座用气音笑一声,走进感应门。


小李警官原地一跳。


 


亮亮放学,看见叔叔戴着墨镜开着院座的大别克非常大佬地等在学校门口。他颠颠上车:“咦?院座呢?”


小李警官吹口哨:“搭顺风车?哥们儿去哪儿?”


亮亮直乐:“哥们儿你去哪里呀?”


小李警官打方向盘:“奔向自由!哟吼!”


 


李熏然警官直接就把车开到以前撸串经常来的大排档了。


亮亮震惊:“叔叔你要违反家规?”


天色渐渐暗下来,大排档里五颜六色的灯光庸俗热烈。李熏然最爱的那家还在,在招牌上特别安装彩色灯泡,简直在挑逗小李警官。他伏在方向盘上,歪头往外看。


想想真是吓一跳!那天他犯着胃病,又饿又疼,面前麻的辣的一样不能吃……转头就看见院座的大别克。


黑色的车躲在夜里,自己觉得自己藏得挺好。


小李警官笑。


亮亮从前座的缝隙里探出身子,手忙脚乱翻小李警官的外套兜,小李警官翻个白眼:“手机在另一个兜,还有院座去邻省出差了,你个混球又想告状?”


亮亮严肃:“你这个同志思想觉悟真是有待提高啊,什么告状,这是请示领导,我这个人原则性很强的。”


“……你说话怎么这个味儿了,你奶奶最近又追什么剧?如今言情剧都这么说话了?”


“好像不是言情剧诶。奶奶每天都要看,她一看爷爷就打圈儿。”


“打圈儿?啥意思?”


“气得呗,爷爷超级生气的,跟奶奶说不是那么回事,奶奶让爷爷闭嘴。”


……啊。小李警官知道是哪部剧了。老凌说过老头子血压有点高,得留心点。


小李警官还是趴在方向盘上,看车外面。亮亮似乎真的打算要翻他另一个外套兜。


“好啦好啦,我又没说一定要吃,看看还不行嘛。”


亮亮郁闷,你笑得那么荡漾,可真不像看看而已。


小李警官坐直,发动车子,大别克慢慢吞吞离开。那天晚上大别克在前面领着他,领他回家,回了他和院座的家……


“说看看,就看看。”小李警官潇洒一甩头,“回家,咱们自己准备晚饭。”


 


其实真要违反家规,他还是有点儿心虚滴。


 


小李警官一到家,挽起袖子戴上围裙拉开架势……淘米。用电饭锅煲粥,冰箱里有院座提前炒好的小菜,用微波炉热一热。


亮亮站在厨房门口乐呵呵:“叔叔我去写作业了。”


小李警官勤劳忙碌:“好的,饭好我叫你。”


亮亮一离开,仿佛少了个热源,厨房立刻冷清下来。李熏然修长的手指洗米,觉得奇怪。院座平时隔三差五不着家,他也没这么有愁绪。按下电饭锅的闸,李熏然去开冰箱。冰箱门上贴着一张纸条,冷峻周正的字体:没乱吃,很好。晚饭热小菜,明天去爸妈家吃饭。老凌。


切。


李熏然打开电冰箱。整整齐齐码着食物,三个密封盒里装着清淡的小菜。老凌一直是个特别井然有序的人,小李觉得他肯定有强迫症。冷气刺得小李一激灵,他戳自己的脸:不要矫情。


 


晚饭是白粥小菜。亮亮和李熏然面对面坐着,中间隔着热气。


亮亮埋头喝粥,鼓着脸,冷丁看见叔叔的表情吓一跳。叔叔在出神,好像想起什么,掉进柔软温存的回忆里。


“叔叔,我想院座了。”


“矫情什么啊,你院座大人以前也不是天天在家啊。”


“不是的。”亮亮很认真地比划,“院座平时值班加班加手术,我知道他就在附院。可是现在,他在很远的邻省。虽然一样见不着,这感觉不同。”


小李警官长长吐口气:“明儿周六,你去不去象棋班。”


“不去哟。”


“那正好,我请你看电影。现在巨火的迪士尼的那个。”


小家伙眼睛一亮:“好呀好呀。”


 


小李警官瞪着眼睛看天花板。亮亮说得对,知道院座就在附院,和知道院座在千里之外,根本不同。老妈那时候看的言情剧,老凌出差第一天,想他想他,老凌出差第二天,想他想他,……噫。


睡前小李警官收到一条短信:明天可以吃冰激凌。


小李警官舒坦,拿被子一蒙脑袋,睡觉。


 


第二天小李警官带亮亮去肯德基吃早餐,吃完直奔电影院。电影里放的什么李熏然一点没看进去,满屏兔子狐狸蹦哒。小李警官做了个决定,下周把小兔崽子扔老妈家,他要跟院座过二人周末。


迪士尼的电影,小孩子多,放映厅难免嘈杂。亮亮很不高兴,觉得小孩子真是讨厌。小李警官坐他左手边,一脸呆滞愣神。他右手边坐着个小姐姐,穿着重点中学爆土的红色运动风校服,在哆嗦。


哆嗦?


亮亮不着痕迹地瞥一眼小姐姐。不止是哆嗦,还六神无主,而且……怎么好像在哭。过大的3D眼镜挡着大半个脸,听声音像抽泣。小姐姐的另一边坐着个阿姨,神情也很不自然。


亮亮伸手掏掏小挎兜,掏出一小包面巾纸,悄悄递过去。小姐姐惊一下发现自己跟周围格格不入,慌张地接过面巾,过半天终于想起道谢。


哦也。够绅士。亮亮在心里给自己点个赞。左手边的小李警官撑着下巴还是发呆,但是右手摸摸亮亮的头毛,比拇指。


 


看完电影,小李警官和亮亮手牵手,荡着胳膊蹦蹦跳跳往广场走。院座特批可以吃冰激凌,所以他们俩一人拿一个大甜筒。亮亮回味电影内容:“真的有那种天才吗?什么都逃不过他的眼睛。”


“咱家不有一个。”


“哎呀除了院座。”


小李警官舔一口甜筒:“我上大学的时候,我们教授。专门研究刑事侦查中的物理学运用的。超级天才。”


亮亮头一次听小李警官讲自己上学的事,很有兴味:“帅吗?”


小李警官想起什么,忍不住禾禾:“超级帅。三件套,又高又瘦的。”


 


当年小李警官刚入学,马上就被科普刑警学院里的“四大公害”。头一公害就是唐教授,人送外号“天鹅”。小李警官很疑惑,“天鹅”和“公害”似乎很难联系起来。


“是说唐教授腿长?”


拿着大茶缸子的师兄冷艳一笑:“咱们唐教授当初的外号是喜马拉雅。后来改成珠穆朗玛。”


“这难道是递进关系……”


“天鹅能飞九千多米啊,小师弟。”


生瓜蛋李熏然肃然起敬:“他不好相处吗?”


关键就在于首先唐教授非常有风度。温文尔雅。然后该宕你课就宕你课。最后他一出现女生们就不看别人了。


所以唐教授是刑警学院头一公害。


 


小李警官喟叹:“听说他老人家现在不带学生了,只做研究。我们当年是最后一届。下回教师节我看看他去。”


亮亮一本正经:“唐老先生想必战斗力很强。”


“什么意思?”


“天鹅翅膀能打断人腿骨呢叔叔。我看动物世界,天鹅揍老鹰,超帅。”


 


吃完甜筒,小李警官去上厕所,让亮亮等他。亮亮坐在广场边的长凳上,眼见着一只……唐老鸭摇摇摆摆走过去。


不过这只唐老鸭腿好长啊。


比例失调。啧。


亮亮抬起小手抓一抓,跟唐老鸭打招呼:“哟,您好。”


唐老鸭似乎被他吓一跳,不习惯这种笨重的玩偶衣服似的转了半天才找到亮亮的方向,笨拙地跟亮亮摇手。


亮亮禾禾大笑。


 


周六晚上,小李警官给自己鼓劲,糊弄过去一天。加油。周一就能见到院座了。


他坐在夜色里,看手机,等短信。


也不知道过了多久,手机屏幕不紧不慢亮起:今天过得愉快吗。


小李警官吐口气。


当然不好啊。


缺个你。


 


周日送亮亮去少年宫,李熏然在少年宫的院子里溜达。白玉兰开了,一树一树的。老凌说少年宫的那棵桂树开出花来是赤血色的,挺有名。去年没注意,今年秋天来看看。老凌走之前胃药带得全不全?这玩意儿可以去附近医院买,可是胃疼又不等人。李熏然手机响,他漫不经心接起来:“喂?”


几乎是一瞬间,他进入小李警官的模式:“好的我知道了。马上来。”


他小跑出少年宫去开车,顺便给李夫人打电话:“妈等会您来接一下亮亮。对。突然有事。好的。”


 


凌院长出差回来,家里没人。冰箱上贴着一张纸条,潇洒不羁的字体:宝宝回家别做饭,去爸妈那里吃。混球在爸妈家。小李。


凌院长对着“宝宝”俩字一阵过电似的麻,说不清楚是窘迫还是舒坦。小李警官在前线奋斗,凌院长想着,要不要去看看他。


凌院长还没洗澡,被一个电话叫去附院。


 


医生和警察忙得昏天黑地,稀里糊涂一周过去。凌院长捂着胃用温水送药,坐在办公室里捯气。在手术台上不觉得,下了手术腿都软了。


待会儿还得开会……


小警察不知道在忙什么。


有没有乱吃。


胃痛不痛。


凌院长手机突然响。他不爱用社交软件,有事一般只打电话发短信。小李警官迁就他,非常老派地给他发短信:


“宝宝,周末有空吗?我请你看电影。”


凌院长笑一声。


“好啊。”


又过一会儿,小李警官的短信小心翼翼到达:“我要道歉,亲爱的。没你的日子糟糕透了。还有,不管混球举报什么了,反正我没违反家规,我这个人原则性很强的。”


凌院长终于忍不住,大笑。


“所以,晚上回家吗?我想要奖励 >///<”


凌院长看着短信一愣,清清嗓子,正气凛然回一条:


“当然。”


 


——碎拾·凌李·周末  完——

09 Apr 2017
 
评论
 
热度(2173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